要孩子,上播种网
首页 bozhong logo
播种网 论坛 试管婴儿

[试管婴儿]肥胖不孕患者,中信湘雅专家教你科学减肥这样做!

查看: 21189|回复: 1
发表于 2022-1-11 11:36 |举报
211891 楼主
谢赞,祝你好孕快快来
已邀请用户 : (此提示只有您可以看到,其他用户无法查看)

为什么我的主管医生这么执着要我减肥?年前辛苦减5斤,过个元旦,又轻松胖十斤,我可真是太难了……

(图片源自网络)

减肥这件事,不分年龄,不分性别,不分国籍;只要聊天,唠嗑,基本都上都是话题之王!


“咦?你最近是不是瘦了?”

“啊!你怎么又瘦了?”


看吧,用它开始一段对话,就是这么自然!而对于正在助孕的姐妹们,医生为什么会强调要你减肥,首先小编就带你好好探究一下主管医生执着于此的真相!

01

超重/肥胖对生育能力有什么影响?

1

肥胖女性BMI每增加1个点,自然受孕率下降约5%;


2

肥胖对IVF助孕的影响:卵泡发育慢,促排卵时间长,费用增加,卵泡发育不同步的风险,增加周期取消率,影响卵子质量及子宫内膜容受性,降低妊娠率等;

3

肥胖可能导致女性不良妊娠结局,增加其妊娠期糖尿病、先兆子痫、子痫、血栓、低出生体重儿、自发性流产和死产的风险;

4

肥胖男性减少精液量及浓度,降低总活力和前向运动精子,增加少精症和弱精症风险;体重增加可使精子的DNA受损加重,降低受精率,增加流产等风险。


看到这里,许多姐妹们心里已经开始七上八下,那到底怎么样才算是肥胖呢?别着急,咱们先算一算,量一量:


方法一

BMI(Kg/m²)=体重(Kg)÷身高(m²)

标准:18.5Kg/m²≤BMI<24Kg/m²

消瘦:BMI<18.5Kg/m²

超重:24Kg/m²≤BMI<28 Kg/m²

肥胖:BMI≥28Kg/m²


方法二

腰围值测量,男性≥90cm,女性≥85cm ,也属于中心型肥胖

算也算了,量也量了,确定了那个要减肥的就是你了吗?废话不多说,健康减肥妙招献上,快收藏!


02

健康减肥妙招之饮食篇


饮食方面,应调整原有的不良饮食习惯,减少能量摄入;建议每日饮食能量在原有的基础上减少500~700Kcal,一天的供能在1000~1500Kcal左右,即低能量饮食。但是减肥不提倡无节制的节食,或者晚餐完全不吃,更不能绝食呀,管住嘴,好好吃,是关键,关键可从以下几点入手:

(图片源自网络)

控制总能量 

早、中、晚餐能量分配分别为25%、40%、25%,上午或下午可加餐10%左右;把一天的食物总量分餐;另外在原有的基础上减少主食的量,比如原来吃一碗米饭,可以吃半碗;想吃粉和面,可以选择早上吃,搭配青菜,减少粉面分量;主食减少了,可以通过多吃青菜来增加饱腹感。另外还有重要的一点,切记不要再晚上吃宵夜啦!


丰富食物优化搭配 

减肥并不是减少食物种类,多吃新鲜蔬菜、粗粮、吃含糖量低的水果(油桃、李子、橙子、柚子、枇杷、草莓);少吃肥肉,可选择鱼、鸡、鸭、瘦肉、红肉等;少吃含糖饮料、油炸食品、加工食品、限酒、低盐;就餐时,先吃蔬菜,肉类、再吃主食,细嚼慢咽,控制进餐速度,每餐吃20~30分钟。


改善烹饪方法 

整体口味已清淡为主,烹饪方法建议蒸、煮、焖、炖,不建议食油炸、烧烤等食物。


特殊情况的饮食 

合并高血压的姐妹们,在减重同时,需要控盐,建议每天食盐<6克(一啤酒瓶盖)。限制含盐高的咸菜、咸鱼、咸肉、咸蛋等盐渍食品及味精、酱油、调味酱、鸡精等含钠高调味品。值得注意的是,通过查看食物中“营养成分表”中钠含量,选择含钠低的食品,减少“隐形钠”摄入。使用控盐勺,选择葱、姜、蒜、辣椒、醋等调味料。


合并血糖高的姐妹们,建议主食中加粗粮(如燕麦粒、藜麦、黑米、糙米),增加蔬菜量,两餐之间选择适量的低糖水果(如桃子、李子、樱桃、西柚)。


03

健康减肥妙招之运动篇

运动在减肥中占了不可或缺的地位。运动与饮食搭配,可谓是减肥的黄金搭档。运动方面,应该坚持适当锻炼,增加能量消耗;合理选择运动方式,运动量和强度应当逐步递增。

(图片源自网络)

选择有氧、抗阻运动 

建议超重和肥胖者每天累计达到60~9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,推荐运动有:快走、慢跑、健身操、游泳等。每周5~7天。中等强度的抗阻肌肉力量锻炼,如举哑铃、俯卧撑、仰卧起坐、深蹲起等,隔天进行,每次10~20分钟。有氧运动联合抗阻运动能达到较好的减肥效果。


抓住一切可锻炼的机会 

走路就是最简单的运动方式,注意走路姿势,抬头挺胸收腹,快步走,你会发现走着走着就瘦了;电梯难等,我们也可以爬楼梯呀;饭后靠墙站立5分钟,也能起到一定的减肥效果,这个姿势看着简单,做到位可是有一定难度的哦,要点是后脑勺、肩胛骨、臀部、小腿、脚后跟都要紧贴墙面;靠墙站,强力安利给大家,不仅能减肥还能改善弯腰驼背,改善个人气质。



循序渐进,注意安全 

运动前充分热身,运动强度由低到高。避免空腹运动,建议在饮食1~2个小时后运动。在运动过程中若出现头晕、局部异常疼痛时,及时停止锻炼。


04

健康减肥妙招之睡眠篇

有研究显示,成人睡眠时间与BMI、腰围及肥胖率呈U型相关。简言之就是,睡多了也不行,睡少了也不行,睡眠时间长期低于正常水平将增加肥胖发生率。

提倡夜间22:00~23:00入睡,夜间睡眠时长在7~8小时,有利于肥胖的防治。若是夜间睡眠质量不佳,建议白天减少或者取消午休时间,午休时间建议在15~30分钟即可。

(图片源自网络)

健康吃,合理动,好好睡,做到这三点,如果你坚持下去,相信会达到理想的效果,但是还是要提醒姐妹们,减肥这件事,贵在坚持,另外也不要急,以每周为期,定个小目标,再按计划去达成,身材好了,身体好了,好孕也就来了!

文章转自:长沙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

中信湘雅预约挂专家号+ 优先就诊+初诊福利 添加播小管 官方合作湘雅小助手:

点击查看全文
三级宝宝 | 发表于 5 天前
四川医院的医生资质高,做腹腔镜输卵管疏通手术,哪个医生技术强?还有做试管的哪家医院可以
点击查看全文
播小小
十级宝宝 | 发表于 2分钟前
姐妹们,给你们推荐个超好用的试管婴儿App,里面有很多和试管相关的讨论,还有最大最全面的试管百科,有啥不懂的专业名词都能一键搜到。快来点击下载试管婴儿App吧!

广告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发表新帖

姐妹都在抢

备孕疑难杂症大攻略
疯狂造人
孕迹暖暖
自在正念